English

新中国哲学的轨迹

2000-08-15 来源:光明日报 余之 我有话说

哲学的发展,可以标志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、思想年轮。五十年经历的新中国,有许多伟大的成就,也走过一些曲折之路。邢贲思主编的《中国哲学五十年》(辽海出版社出版)是一部回顾与展望兼容之作,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,中国哲学的发展轨迹,概括出五十年来哲学于其领域所取得的学术成果,并试图探索中国哲学的社会功用,明确其现实定位,分析中国哲学发展的得失,反思中国社会的理性现状,显示新世纪条件下中国哲学发展的前景。该书开篇自1949年始,关章止于1999年,分成五个部分:第一部分命名为:新中国成立与主流哲学形成,时间跨度为1949—1957年;第二部分命名为: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与主流哲学成型,时间跨度为1957—1966年;第三部分命名为:“文化大革命”时期,哲学的扭曲与沉沦,时间跨度为1966—1976年;第四部分命名为:改革开放与哲学繁荣,时间跨度为1978—1989年;第五部分命名为:市场经济与新的理性,时间跨度为1990—1999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